我的账户
中国电子DIY

科技成就未来

亲爱的游客,欢迎!

已有账号,请

如尚未注册?

我学热转印自制PCB印刷电路板

  [复制链接]
贵阳路神 发表于 2016-10-14 15: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本帖最后由 贵阳路神 于 2016-10-14 15:15 编辑

2年前这个帖子在其他论坛发过,不过呢,是 零星发帖子,比较杂乱。今天整理了一下,集合为一个帖子,感觉更容易读懂,明白了。对于喜欢DIY 印刷板子的朋友有更好的参考价值。
   多年来不是手绘腐蚀,就是刀刻解决。以前做黑白电视机的
通道部分,就是手工绘制,油漆描写,最后就是三氯化铁腐蚀
。线条不规整,就像蜈蚣虫,难看啊!
这是俺以前做的印刷电路版:
无标题1.jpg 无标题2.jpg

看了网上很多老师们自己做的PCB 线路板,很是羡慕!
   想想俺真笨!CAD制图学习多年,总是开了个头,最后还是个留级生。没法子,人老了,找了很多相关软件,还是没丝毫的进步,甚至于更加的望屏兴叹了!
如今只得用系统的画图功能画画简单的图形。
    幸得最近,朋友推荐了一款有点像CAD样的制图专用软件,就是制作PCB 印刷电路板的软件,朋友介绍,此款软件非常简单易学,功能也不多,不能与CAD相比,但,可以画平面的,比较精细的印刷版电路图。正好俺在做印刷版机器,及时雨啊。呵呵!QQ下载,安装,运行。打开进入主界面,黑底背景,绿色显示,真有点像是CAD。
无标题3.jpg

印版宽度、长度红色十字标尺。编辑、缩放、布线,画圆环
、方形、多边形,空心、实心写文本,网络布线自动布线,带
测量尺,单层、多层覆铜板,外带标准元件库,自己还可以自
编标准图备用。打印功能更方便,系统打印、导出打印,颜色
可自定。生成的图形文件属性自己定,显示可以一比一......
还有很多功能未用上,需要认真细摸索。
  热转印方法做PCB板子,估计是PCB制版中最简单,最容易学
的一种。
    网购了覆铜板、三氯化铁、热转印纸。有道是,及学及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学了就要用。经过简单的学习,绘制了一个胆机专用双声道低音提升控制电路板。
(以前做过的,手绘蜈蚣虫,呵呵!)
   软件里预览一下,嘿!还真行!导出到剪贴板!标准的印
板图。为了避免打印失真,俺用系统画图功能导出来看看,嘿
!一比一,基本不失真!但是,图片是绿色(见图),
无标题4.jpg

转成黑白试试,嘿!基本可以了(见图)。
无标题5.jpg


万事俱备,只等打印了!喷墨打印用的是墨水(水溶原料),
印刷的电路容易在腐蚀印版的时候一同被‘腐蚀’掉,激光打
印机用的是碳粉(胶粘原料),不会容易被‘腐蚀’掉,因此
,需要激光打印机。OK! 到打印店去,一、两元钱应该搞定。
带上SD卡,兴冲冲赶到街上一家打字店,说明来意,老板爽快
的答应,一元钱一张,用俺带来的 黄色热转印纸。老板的打
印机就是激打!俺把SD卡交给老板。叮嘱他用俺的热转印纸,
A4幅面,用系统的画图功能打印即可。老板先在电脑上打开图
片文件,预览一下,显示很好的,打印!晕!打印机无反应,
检查各部正常,还是无反应。最后,老板说,抱歉!打印机有
问题。换一家吧!
  到了另一家,照本宣科!这家老板聪明心细,怕浪费俺的黄蜡
纸,先用他的A4纸试打印,嘿!还不错。测量尺寸,比俺的大
了3毫米!老板说可以调整的。老板测量了我的样张尺寸,之
后说,直接用转印纸,继续!晕!打印机罢工了!再试,无反
应!换一台打印机试试,还是不吸那转印纸!此时。俺才猛然
想起了网上介绍过的,不是所有激光打印机都可以打印的,打
印系统的驱动不同,需要重置的。
  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回家左思右想,儿子发话,干脆我给
您老人家买一台激光打印机吧!京东有全新国产黑白激光才
500多。现在拍下,还来得及,今天能发货,明天就可以到手。
不着急。我咨询一下再说。次日。网购上看中几款价格也便宜
的,兄弟牌、施若、三星、惠普价格都不贵,俺一家家咨询了
,能不能打印热转印纸(就是蜡光纸),大概咨询了N 家,多
数老板都说不能打印!只有几家可以,其中有一家保证可以打
印普通纸、不干胶纸,蜡光纸、信封、牛皮纸,当然可以打印
热转印纸!可惜就是二手货,惠普原装机,八成新,质保半年
,还可以自己加粉。卖家赠送一瓶墨粉(可以打印A4纸1000张
)一个加粉用塑料漏斗,价格也很便宜!为了折腾!拿
下!......
     打印机到手后,在卖家的指导下,组装完成,插上USB接口
,通电试机,正准备通知卖家将驱动程序传送过来,安装驱动
,嘿!win7已经自动完成了!因为新打印机的图标已经打上了
勾勾!呵呵!
     用蜡光纸试试!非常清晰!
无标题5.jpg

注意:转印纸有蜡光的一面是打印面,一比一的制版出来了!下一步就是转印开工!
不是批量(也不需要批量),先做几片试试手脚吧!
1、用剪刀先把图样下来,周边预留几毫米的边,方便手拿操作;
2、图样与预先准备好的单面覆铜板,对整齐,多余的边弯折
在覆铜板背面,置于比较平整处(俺是在床头柜面上放一块厚
的纸板,纸板上方压上一块平整的铁皮);
无标题6.jpg
3、用手压住覆铜板将预热好的电烫斗从转印纸上慢
慢的下压,并来回烫印。一般家用电烫斗烫印羊毛衫170、 棉
布 200度。烫印时间大约5-10分钟左右;
4、待印刷版冷却后,开始揭开面罩。理想的情况下,黑色电
路应该全部转印到覆铜板上。如果蜡光纸上残留过多,说明温
度不够,烫印时间短了。如果有少量残余,说明烫印力度不够
均匀。可以之后用修改笔(碳素笔)补齐;
揭开面纱瞧瞧:
无标题7.jpg
5、可以开始腐蚀了。固体三氯化铁+自来水 一比三配置好溶
液,如果环境温度比较低,可以用40-50度的热水。将覆铜板有电路面朝下,放入溶液内,随时摇动一下容器,观察,一般20来分钟搞定。取出覆铜板,水冲洗干净。

无标题8.jpg
瞧瞧!这个就是腐蚀好的板子,怎么样?漂亮吧!呵呵!
6、检查一下覆铜板上是否有残留的铜皮,如有,用什锦锉小
心刮掉。最后用细纱布纱一遍,或者用橡皮擦擦干净;
下面图是先打完孔的板子:(正确的做法应该在上油曝光固化后打孔)
无标题9.jpg
7、上阻焊层:以前做印刷电路板,没用过这道工序。最多就是
打孔后,刷一层酒精松香液体。上阻焊层大都是工厂行为。呵
呵!。
其实,这一步很重要,也比较困难(对俺来说)。
与前面的第1第2步相似。步骤如下:
1、先把板子上的油墨用香蕉水清除干净,细纱布纱轻纱一遍:
无标题10.jpg
2、放平印刷版,先在板子中部挤上大约半毫升的阻焊绿油,
(一般10*10厘米面积用1毫升),将剪下的透明胶片,打印有
油墨的一面朝下,阻焊点对整齐印刷版上的焊点,慢慢压下,
直到贴紧,用一张废的手机卡做刮板,从当中往四周围“擀面
”式的来回擀(注意检查位移,并及时校正),直到绿油均匀布满印刷版。
绿油不要太厚,能看见铜皮电路即可!
3、将披好绿油的印版方在阳光下曝光:有太阳最好了,夏天
正午的阳光10到15分钟,太阳光不强时候可适当延长时间,用
11W节能灯曝光30到40分钟,40瓦白炽台灯,距离10厘米,30
分钟。印刷版的焊点由于有黑色部分遮挡,所以不会曝光,一
直是液体。揭开以后用酒精或者汽油把焊点上的没固化的绿油洗去,剪裁修边,
一块漂亮的板板就基本成型了!呵呵!这道工序俺做了N 遍。不是油多了,就是位移过多了。
折腾N次,最后总算勉强像样。
无标题11.jpg

最后就是打孔了!这个对于各位已经是 轻车熟路,俺也不多罗嗦了。
心得体会:1、转印纸:打印印刷电路用。电路打印在光滑面,由于过于
光滑,可先用橡皮擦擦拭一遍,有利于覆墨粉;
2、胶片:打印阻焊层用。阻焊层打印在披有胶粘剂的层上。
因为胶片透明,正反不容易分辨,可以指头蘸少许水,在胶片
边缘抹茶一下,感觉很光滑的一面不是打印层,感觉有些许粘
连的才是打印层。切记;
3、因为涉及到易燃、易腐材料,应注意使用安全和不污染环
境。最后祝大家diy 愉快!谢谢!以下附图是未批阻焊绿油的成品。
无标题14.jpg



          试试双面印刷电路版制作
与单面板制作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总结下来就是以下三点:
1、因为有双面焊盘(过孔),上下两层需要用铜铆钉连通,
当然,也可以用元件本身的金属引脚兼顾;
2、单面板设计好电路后,一般一次镜像就可以直接打印出来
,一张蜡纸搞定,而双面板在设计完成后,一般需要两次镜像
才能打印,打印两次才能搞定。因为上层是正面的,如果不镜
像处理,打印出来的是正面,转印到覆铜板上就反面了;
3、转印比单面的麻烦些。最头痛的是,两面必须对齐,特别
是双面焊盘的过孔,厂家有专用设备,自己diy没有条件。俺
的办法是先转印下面(主要线路面),在转印好的覆铜板上找
至少2个相对间距稍微远的孔点(焊盘),用小直径的钻花打
通孔(越标准越好),将两支相同的钻花插入孔眼,然后在打
印好面层电路的蜡纸上,找到对应的孔眼(焊盘),钻花戳穿
,蜡纸紧贴近覆铜板,用手抚平整,最后才烫印。这样,基本
可以保证两面的电路、孔眼达到对齐。烫印时,最好将原版下
的四角空白处,用纸板垫厚一点,这样,就不容易把原来板子
已经烫印好的电路随坏,因为高温下,印版上的墨迹同样会再
次转印到桌面上。有朋友使将烫斗反面固定来烫印,也是个好
办法,问题是俺没有架子,条件所限。只能用这个笨办法了。
   制作的双面印刷电路板见图。有很多缺陷,很多术语不懂
的,也不知道描述是否清楚(错误),还望各位包涵包涵!呵
呵!隔行如隔山啊!看来还需继续学习。让各位见笑了。
无标题15.jpg

无标题16.jpg

无标题17.jpg
无标题18.jpg
无标题19.jpg

上回说到,双面印刷版制作的热转印。朋友建议的 大面积覆
铜的确很好,可以一举多得!可是,不会操作!又来个笨办法
:徒手画!先在电脑软件中画,0.1毫米布线,晕!眼睛花了
,头都炸了!干脆,直接用碳素笔在印刷版上画吧!嘿!总算
画出来了!虽然有点不规整,还是有点像“网纹。”
接下来就是腐蚀。白白的塑料方盘,黄黄的液体,今天太阳公
公也很帮忙的,大概用了20分钟搞定!瞧瞧:
刚刚出浴的板子!清水冲, 擦擦干,香蕉水清除墨迹。
检查一下,双面的线条,孔眼基本对齐!
开始钻孔,修边。
至此,我学做PCB印刷电路板暂告一段落!
感谢各位的支持鼓励和热情关注!
无标题20.jpg
无标题22.jpg
无标题23.jpg
制作印刷版的有关资料网上很多,讲解很仔细的也很多,各位不妨自行搜索阅读。  
                                                                路神2014年3月27日 于沪




无标题18.jpg
无标题15.jpg
无标题13.jpg
无标题12.jpg
无标题5.jpg
无标题20.jpg
无标题17.jpg
无标题14.jpg
无标题8.jpg
无标题6.jpg
无标题1.jpg
参与人数 2下载币 +10 刀币 +20 收起 理由
玩转 + 10 + 10 很给力!
疯爱 + 10 支持DIY精神!

查看全部评分总评分 : 下载币 +10 刀币 +20

精彩评论63

 楼主| 贵阳路神 发表于 2016-10-14 15: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抱歉! 发图异常,文字却被系统保存了。容我后补图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电子学初学者 发表于 2016-10-14 15:4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做的比我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pxsdjyws 发表于 2016-10-14 16:5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高手,向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xiaguohui 发表于 2016-10-15 00:5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我用热转印纸打印不了,打印出来都掉了,不知怎么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wyl 发表于 2016-10-15 07:35:5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详细,问一下上阻焊绿油在焊盘上是不是不会固化?如何使焊盘部位不被固化?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mrplplplpl 发表于 2016-10-15 09: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越做越漂亮了, 向楼主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儛玥小永 发表于 2016-10-15 10: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越做越漂亮了, 向楼主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贵阳路神 发表于 2016-10-15 10: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wyl 发表于 2016-10-15 07:35
真详细,问一下上阻焊绿油在焊盘上是不是不会固化?如何使焊盘部位不被固化?谢谢。

绿油没有光照是不会固化的,焊盘用(菲林纸)上的黑色部分盖住的,不透光,不会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贵阳路神 发表于 2016-10-15 10: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儛玥小永 发表于 2016-10-15 10:01
越做越漂亮了, 向楼主学习

感谢 两位老哥的 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注0

粉丝3

帖子19

发布主题
最新发布
推荐阅读
关注我们
中国电子DIY官方微信

客服电话:000-000-0000

客服邮箱:776513803@qq.com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公司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美丽湾大厦B座

Powered by Discuz! X3.4@ 2001-2013 Comsenz Inc.